加快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市场监管机制

——访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韩永生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8月13日 A3版)

  近年来,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在深化部门联合抽查、创新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强化证照联动监管、探索包容审慎监管等方面多点发力,加快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市场监管机制。本报记者近日专访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韩永生,请她介绍一下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推进监管改革创新的情况。
聚焦简约公正 打造部门联合抽查升级版
  “2022年以来,全省共完成部门联合抽查任务2313批次,占已完成‘双随机’抽查任务总数的77.9%,平均每批次任务覆盖抽查事项5.5个,‘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实现常态化。54个行业纳入联合抽查范围,涵盖25个部门共198个监督检查事项。”韩永生介绍说。近年来,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紧盯企业感受,将推行部门联合抽查作为减少多头重复检查、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行“一业一查”模式,有效降低企业迎检负担。
  安徽省以金融投资、校外培训、劳动用工、养老服务、物业等与民生关系密切、涉及多部门监管的行业为重点,在市场监管领域制定出台“一业一查”事项清单,其中,合肥市和池州市分别将73个行业和96个行业纳入。同时,全省将89.2万户企业纳入与“一业一查”事项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实现靶向监管。
  按照“自上而下”的原则,安徽省从省级层面统筹制定印发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各地结合实际对省级计划分解,细化制定本辖区“一业一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发起方式和检查主体,有效避免多层发起、层层加码。安徽省还将部门联合抽查流程统一规定为分类建库、抽取派发、实地核查、公示处理等4个环节,牵头发起部门负责成立联合检查组,协商议定检查日程,协调安排检查用车,有序开展实地核查。
突出科学精准 创新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信用风险为导向,在全国率先试点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推动监管资源优化配置。”韩永生表示。
  2018年,安徽省出台统一规定,将全省企业按照信用状况分为4类,并实施差异化监管。今年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统一部署,对全省通用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优化完善,增设“荣誉奖项”指标,将政府质量奖评选结果、“食安安徽”品牌认证结果等纳入其中,丰富企业正面评价内容,实现更加精准地分类。在食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等专业领域制定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其中,在全国率先建立食品生产领域分级分类监管新机制,实现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专业领域监管有效结合。
  与此同时,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全量配置到检查对象名录库。各部门根据企业信用风险状况实施差异化监管,合理确定抽查的比例和频次。2022年以来,全省累计开展信用风险分类抽查任务2509批次,占“双随机”抽查任务总数的85%,抽查问题发现率达33.2%。
坚持宽进严管 提升属地网格化监管效能
  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放管结合、放管并重”的要求,发挥基层网格监管力量,实行证照监管联动,推动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在芜湖市、宿州市、黟县先行试点基础上,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市场监管部门网格化监管工作规范,通过定网格、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流程,推动证照管理、日常监管、线索核查、问题上报、信息录入等环节“清单化、全流程、闭环式”管理。同时,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领域为重点,编制网格化监管清单,作为落实网格化监管任务的参考依据。
  充分发挥网格监管力量,对实行申报承诺制的新登记市场主体强化“照后”核查,加大对“一人多照”“一址多照”企业的抽查力度。认真履行“双告知”职责,将市场主体登记信息推送至有关主管部门。对属于市场监管部门审批或备案事项,依托辖区网格实施跟踪监督,避免监管盲区。
  对采取告知承诺方式取得许可的企业,在规定时间现场复核并纳入“双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实施常态化日常监督管理。创新“双随机”+网格化模式,建立由抽查人员负责问题发现、当场处理,网格人员负责后续跟进、闭环处置的工作机制,实现“双随机”抽查与网格化监管的双向赋能。
注重宽严相济 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为抓手,着力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服务水平,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出台市场监督管理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对市场主体首次、轻微且没有造成明显危害后果的违法行为建立容错机制。对于适用不予行政处罚的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通过批评教育、指导约谈等措施,促进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截至目前,累计免罚金额达4896万元。
  围绕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指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十大新兴产业”中信用风险低的企业,设置一定时间的“观察期”,划定合理的政策红线和安全底线。在登记事项、公示信息、商标使用行为等方面探索实施触发式监管模式,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给予企业充足的发展空间。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建立健全信用修复管理制度,在总局《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信用修复范围,支持企业重塑信用。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建立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联动机制,通过标准互认、结果同步,累计办理修复8579件,实现信用修复“最多跑一次”。
  韩永生表示,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在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夯实监管基础,有序推进监管改革创新,全面推行“智慧化+信用化+网格化”监管,加快构建智慧监管、信用监管、网格化监管相互融合的新模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 王国明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