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祥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8月13日 A3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积极发挥自贸试验区“试验田”的作用,实现风险预警早、监管效能强、共治成效好、经济社会稳的良好格局,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大幅优化提升。2021年凭祥市新设立企业比上年增长30.9%,企业活跃度达77%;实施“1+ N”联合抽查模式,检查问题发现率提升了39%,检查频次减少37%,户均检查时间减少60%。凭祥市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工作被自治区人民政府列为制度创新成果最佳实践案例。
  在边境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凭祥市对冷链监管仓、口岸收费等具有沿边城市的特色领域开展多部门联合抽查,实现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全国领先;通关货值、货车数量等指标位列自治区第一;外贸进出口总值在连续多年保持自治区第一的基础上实现28%的高速增长,占自治区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7%。
  积极探索信用分类监管,预警管控早。凭祥市探索开展市场主体信用风险等级分类监管工作,通过建立信用风险分类数据库,将市场主体的登记信息、信用承诺履约信息、抽查结果、行政处罚等信息纳入数据库,分10个维度设置23项分类指标,将市场主体划分为守信、警示、失信、严重失信等4个风险等级,在数据支撑基础上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结合开展风险预警。目前,全市市场主体守信、警示、失信、严重失信户数分别为15714户、264户、3057户、4681户。
  强化“1+N”联合抽查,监管效能强。凭祥市探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1+N”联合抽查模式,已形成聚集29个政府执法机构、378名执法人员的“双随机”联合抽查全域覆盖的工作体系。将35个类别、176项法定检查事项纳入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将联合检查内容统一归集,充分结合当前凭祥市推行的政务上门办公专项行动,有效减轻市场主体迎检负担。自实行联合抽查监管模式以来,凭祥市检查频次减少37%,户均检查时间减少60%。聚焦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凭祥市开展联合“双随机”检查,“双随机”检查结果100%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实现检查部门、检查人员、检查对象和检查结果“全覆盖”。2021年全市共制定36项联合抽查计划,比上年增长227.3%,“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取检查占比达58.7%,联合监管比例保持较高水平。
  推行“三诺”信用机制,共治成效好。凭祥市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平台政策优势,深入推行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承诺、示诺、监诺”信用承诺机制。一是告知承诺,提速办理。率先在自治区开展市场主体信用承诺试点工作,出台市场主体信用承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暂行办法,对1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适用告知承诺制、审批改备案、容缺式受理和办照即经营。2021年通过告知承诺制、容缺式受理等方式获得许可和营业执照的市场主体共598户,企业开办材料减少25%,食品生产许可证照审批时间减少90%。二是双方示诺,广泛监督。要求市场主体自行将信用承诺内容向社会公示,市场监管部门将其承诺内容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平台向社会公示,扩大社会知悉、查询渠道和范围。2021年共向社会公示市场主体数据8112条。将对失信市场主体实施惩戒的依据、措施和结果,向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社会公示。2021年共公示1195户市场主体失信情况,构建部门、行业、社会三方广泛监督的良好局面。三是全面监诺,严控风险。将信用承诺与市场准入、联合监管、联合惩戒相结合,对守承诺的市场主体实施“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民服务措施。对核查发现市场主体承诺不实的,依法责令整改、撤销行政决定或者予以行政处罚,严重的移送公安机关,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外公示,充分发挥公示共享联合惩戒的作用。2021年底,组织开展针对告知承诺事项的专项检查,未发现违反承诺的行为,检查合格率100%。
  加强疫情风险领域监管,经济社会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友谊关作为疫情以来全国沿边地区始终保持正常通关的口岸,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高,保障国内国际供应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任务较重。凭祥市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动态,加强对全市所有冷链监管仓和消毒公司等重点市场主体的监管,在倡导市场主体自主承诺的基础上,通过多部门合力实施全环节检查,第一时间发现在核酸检测、实施消毒、闭环管理等方面的风险隐患,督促企业完成整改。2021年对3家冷链监管仓和5家消毒企业实施停业整改措施,在杜绝疫情输入漏洞的同时,全面保障和提升友谊关口岸通关效率。2021年全市7个冷链监管仓过驳冷链货柜达7.9万柜,安全闭环转运友谊关入境人员65615人次;友谊关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全国领先,通关货值、货车数量等指标位列广西第一。凭祥市外贸进出口总值在连续多年保持全自治区第一的基础上实现28%的高速增长,占自治区外贸进出口总值27%。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社会共治新机制有效助力国门安全建设。

□李金健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