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实唯新 大干快干 奋战奋进

——浙江省温州市市场监管局落实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激发创新活力综述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9月20日 A1版)

  东风劲吹满风帆。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的热烈氛围中,浙江省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深刻领悟“国之大者”,抓好“知识产权强国”这一工作着力点,高站位强担当、善作为增实效,全面落实知识产权强国战略。
  “在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对市场监管部门强化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持续优化市场创新环境,奋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作出具体部署。这是聚焦新时代命题给出的鲜明导向,亦是向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发出的‘实干实干再实干’之强烈信号。”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丹表示。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全体同志深刻认识到,让广大市场主体更好地将创业与创新深度融合,迸出新火花、转型新升级、创造新未来,这是每名市场监管干部再出发时需要认真深入探索实践的课题,必须唯实唯新、大干快干、奋战奋进。
激扬,向着新开局
  “最是精神有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市场监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市场监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每名市场监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更好地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王丹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温州市市场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知识产权保护重要论述,按照总局各项决策部署,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中,大胆探索、勇于破题、屡创佳绩。
  今年以来,温州市连获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全国首批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城市,获中国专利奖金奖,全市有三地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和示范园区等,这四张知识产权“国字号”金名片,呈现出知识产权工作系统推进、全面开花的喜人态势。
改革,向着新标杆
  温州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创新发展的实践高地。创业、创新、创富是温州独特而鲜明的城市基因。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回望过去,温州人创造了全国第一张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第一家股份合作企业等许许多多“全国第一”,树起“民营经济看温州”的标杆。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温州深情寄语:“我有一个很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写出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这殷切的嘱托,是对温州改革探索“来时路”的肯定,更是对温州赓续书写“创新史”的期许。
  一边做“加法”,一边做“减法”。今年以来,温州市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不断优化服务、加强政策激励、加大资金扶持,有效打破壁垒、降低费用、净化市场……各地特色“组合拳”迭代升级,温州知识产权保护充分有效发挥着四两拨千斤的“金手指”作用,不断放大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倍增效应,蓄势赋能“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温州将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集成改革纳入全市深化改革重点任务,率先探索关于专利、商标、商业秘密等一揽子综合治理机制,成效显著:全市三类专利累计授权28万件;有效注册商标56.5万件,数量居全国地级市第四位;泰顺“三杯香茶”被纳入第一批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清单;建成省、市级商业秘密保护基地161家;获评中国专利金奖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9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1项。此外,温州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加大、效用不断增强,推出“标贷通”“科创贷”“瓯知贷”“专利贷”等知识产权融资创新产品,全市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融资总额达208亿元,创历史新高;低压电器、泵阀、教育装备三大产业建成国家级和省级知识产权联盟,开展多项专利导航与专利预警项目,推动产业专利协同运用。
创新,向着新辉煌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罗文局长要求全系统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扎实抓好下半年市场监管重点工作。
  如何在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上狠下功夫,切实维护好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环境,成为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同志认真思考、积极解答的时代之卷。其中,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成为锚定目标之一。
  “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坚持创新思维、找准工作方位、把握职能定位,将“规划图”变“施工图”、把“时间表”当“计程表”、让“任务单”成“成绩单”,真正将知识产权打造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温州将以深化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为牵引,围绕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帮扶纾困,整合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因地制宜、因行制宜、因企制宜,具体开展好知识产权服务助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行动、知识产权服务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行动、知识产权服务促进转移转化行动、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送服务行动、知识产权服务业加强行风建设行动五大行动,持续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供给,激发创业创新主体内生动力,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
  金秋的瓯越大地,市场监管干部奋进的足音铿锵。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将高举旗帜、砥砺奋进,细照笃行抓好落实,全面重塑“稳增长、增动能、促共富、保平安、强党建”的变革能力,以昂扬姿态和优异成绩答好时代命题,在新百年新征程上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 周 妍 通讯员 杨晓燕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