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设知识产权专业学位类别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9月20日 A1版)

  本报讯 (记者 李 春)9月13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在法学学科门类下正式设立知识产权硕士专业学位。这标志着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迈出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大步。
  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新版目录有14个门类,共有一级学科117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36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31个,新设置知识产权等专业学位类别,旨在优化发展专业学位、支撑行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面向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新征程,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知识产权青年人才,是贯彻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客观需要,是积极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对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要求的重要支撑。
  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徐升权表示,设立知识产权硕士专业学位,有利于充分发挥高校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满足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对高层次人才的需要。
  据悉,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依照新版目录及其管理办法,推动编写知识产权学位基本要求、学位授权点基本条件、核心课程指南及学位论文要求等工作,重点培养知识产权人才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