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满意 让企业舒心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分局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9月20日 A1版)

  8月30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分局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分局作为服务群众、支持企业、优化环境的窗口单位,时刻以“让群众满意、让企业放心”为出发点,坚持“能精简的精简到位,能优化的优为最佳”的方针,在履行服务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动行政许可全链条改革与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为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分局大胆改革,积极提升办事时效,不断拉伸服务链条。
  该分局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一件事集成办”改革,实时更新“办事不求人指南”二维码等,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理率连续两年获得全省第一名。通过实施下放登记权限等改革措施,大幅度降低准入门槛,提高群众办事效率。推进银行网点代办申请登记注册工作,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就近办”。
  该分局通过与七台河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各级政务大厅沟通协调,与属地税务、公安、人社部门对接相关业务,实现了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市场主体多项业务“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只跑一次”,即可办理完结,时限由3个工作日缩短至0.5个工作日。日前,两家公司在注册许可分局工作人员指导下,企业登记注册、公章刻制、社保登记、医疗(生育)保险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发票和税控设备税务登记业务办理“一窗办理”“一网通办”,两家公司办事人员感慨地说:“这真是创造了七台河奇迹!”
企业办照仅用两小时
  一切围绕企业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以最优的环境、最好的服务、最大的力度支持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这是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分局工作的不懈追求。
  为加快审批进度,该分局积极推行容缺受理工作。2019年6月的一天,“立市项目”泰银公司前来办理3家公司的设立登记,工作人员发现材料有欠缺,经研究迅速实行了容缺受理。联顺生物科技、亿顺环保科技和江融生物科技3家公司完成新设立核准,全程仅用两个小时,当场拿到营业执照的企业代表连连点赞。
  为服务好重点项目,该分局积极开辟绿色通道。2021年8月24日上午,七台河市重点项目服务专班工作人员为市重点企业吉伟公司提供领办服务,并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申请办理成立新公司的营业执照。该分局开辟重点项目绿色通道,指派专人全程帮办代办,让该公司仅用两个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为企业尽快上马相关项目赢得了时间。
  为服务推进国企改制,该分局勇于担起工作重任。2021年12月,国企登记注册工作量突然加大。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工作人员“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坚持白黑连轴转、挑灯加油干,连续3周快速协调推进,共办理国企改革相关业务50余件,顺利完成全市国企改革登记注册工作。
从“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
  以正气激发热情,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凝聚队伍正能量。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分局主动将自身“问题清单”变成群众“满意清单”。
  该分局积极推动窗口业务整合优化,使窗口年办理业务量达到2万件;以进驻市民中心为契机,加强登记窗口规范化建设,更新设备、办事指南,完善新的自助服务区;启动新的银行网点1个,培训“一网通办”人员8名,增加帮办代办人员、窗口数量,为办事群众提供“面对面、手把手”指导服务,大大减少办事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和拥堵现象。
  为推动工作作风持续转变,该分局把改作风、优环境作为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来打,从企业和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入手,从企业和群众最受益的事情抓起,实现从“要我服务”向“我要服务”转变、由“办理本领”向“服务本领”转变。同时,该分局深入开展服务承诺、“营商大讲堂”专题学习、廉政警示专题教育等活动,有力促进了工作作风转变。
  在推行为民办事延时服务常态化活动中,分局干部坚持每天早上班、晚下班,所有业务都尽可能当日办理完毕,彰显了为民服务的品质和温度。

□本报记者 王国明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