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拳拳之心报养育之恩

——记“全国文明家庭”、重庆市涪陵区周维家庭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1年11月12日 A3版)

□周维(后排左一)与家人合影。


□周维、徐玲玲一家人吃饭。

  “玲玲,祝贺你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11月5日,欣闻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马鞍街道市场监管所周维的爱人徐玲玲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后,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戴鹏立即通过微信向她表示祝贺。
  “谢谢戴局长,其实周维也付出了很多。这项荣誉是我们一家人共同付出的结果,更离不开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领导和同志们的支持,谢谢你们。”徐玲玲回复。
  都说“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这句话用在周维身上一点不为过。23年来,周维与徐玲玲、儿子周梦杰等一道,悉心照顾徐玲玲瘫痪在床的养父和年事已高的养母,用真诚、善良和孝心换来家庭的美满幸福,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和深刻内涵。继2020年11月20日周维、徐玲玲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后,今年11月5日,徐玲玲再次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这些至高无上的荣誉背后,是周维与徐玲玲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1998年,周梦杰刚满4岁,正在上幼儿园。这一年,周维与徐玲玲的家庭忽遭变故,徐玲玲的养父中风瘫痪。从小深受父母宠爱的“独生女”一夜长大,徐玲玲主动承担起照顾养父的责任。周维也勇敢地站了出来,与妻子、岳母一起,共同承担起照顾岳父的重担。
  “23年前,岳父刚生病的时候,我带着他在重庆到处求医,去过南川、丰都,最终还是没能治好他。我和徐玲玲商量,一定照顾好他,好好把日子过下去。”周维说。那个时候,周维在离涪陵最远的原龙潭工商所上班,夫妻两人分隔异地,生活非常艰难。
  徐玲玲说:“养育之恩,值得一生守护。”有了丈夫的理解和支持,从最初面对养父病重的手足无措,到心疼养母操劳的主动分担,再到最后两人扛下照顾老人的全部重任,徐玲玲和周维放弃了休息时间。给老人理发、修指甲、按摩推拿、专业护理,只要对老人好,无论多难多累,他们都愿意去学、愿意去做。
  每天,妻子倾力而为。而每次送老人就医、背上背下的工作则是周维一人承担,与妻子成为彼此的精神支柱。“这么多年过来,我们已经习惯了。”周维说,“这23年来我们不觉得有多难,因为我们的想法就是把父母照顾好。有困难就一个一个解决,再难也不觉得难。”
  夫妻二人一边照顾老人,一边相互学习激励,做好本职工作。徐玲玲是税务系统的先进分子,周维也是市场监管系统的骨干。去年疫情期间,时为涪陵区大顺乡(现为大顺镇)市场监管所干部的周维扎根大顺,与所里同志一道穿梭在大顺、明家等场镇的大街小巷、农村院落,张贴疫情防控市场监管通告,暂时关闭餐饮等活动场所,暂停活禽宰杀和交易,暂停农村家宴,加强涉疫物资监管,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秩序等不法行为,确保疫情期间市场秩序良好,价格稳定。他连续战“疫”38天,获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通报表扬。他白天坚持在抗“疫”第一线,晚上回家照顾岳父,日复一日。
  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到大顺乡市场监管所检查工作时,得知周维白天在辖区忙忙碌碌工作、下班后还要驱车70多公里回家照顾岳父的消息后,很感动,问周维为什么不向组织申请调动,调到离岳父近一点的所工作。周维平静地说:“照顾好岳父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私事,而且早在原龙潭工商所工作时我就习惯了,所以没有必要麻烦组织。”该负责人回到局里后迅速将周维的情况向局党组进行了汇报。局党组研究后作出决定,为了方便周维照顾长期瘫痪的岳父,将他从大顺乡市场监管所调到离城区相对较近的马鞍街道市场监管所工作。
  好家风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周梦杰从记事开始,外公就需要母亲的照顾,懂事的他从小也帮着母亲做家务。如今,周梦杰常常帮外公修剪指甲、做按摩。周家还有个孝顺善良的儿媳吴东,和周梦杰一起照顾老人。不忘养育情,反哺三冬暖。正如第八届中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上的颁奖词所言:孝老爱亲,血脉情深;你们重亲情,爱家庭,孝老抚幼,苦乐相扶……
  也如戴鹏所言:“徐玲玲获得的殊荣,既是徐玲玲本人和他们一家人的荣誉,也是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全体干部职工的荣誉。”戴鹏要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职工以周维、徐玲玲为榜样,继续发扬敬老、爱老、孝老传统美德,进一步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求实奋进,努力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文光辉 况常均 王 炼/文并摄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