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萧江打造“三新”特色基层清廉站所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1年11月12日 A3版)

  2020年以来,浙江省平阳县市场监管局萧江分局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这项重点工作,落实“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一体推进方针,辟阵地、强服务、抓队伍,全力打造“三新”特色基层清廉站所,先后获得浙江省五星级规范化市场监管所、温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十佳集体等荣誉。
  开辟清廉文化楼道,展示新时代基层站所风采。该分局全力打造廉政文化阵地,营造浓厚氛围。支部开展干部签署廉政承诺书、每月一次廉洁小故事学习分享等廉政教育活动,释放违纪违法成本高的强烈信号,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筑牢廉政思想防线,使党员干部“不敢腐”。该分局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的示范带头作用,展开“三个一”学习模式:每日一次“学习强国”平台打卡、每月一次党课集体学、每个党员上一次讲台,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该分局还开辟荣誉室,收录了自1985年成立以来取得的各项集体荣誉、个人荣誉以及开展的惠民举措和亮点工作,展示分局风采。
  营造高效服务环境,提升业务履职能力
  “新作为”。该分局在便民窗口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多措并举提高服务效能,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让数据多跑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同时,聚焦民生实事,立足服务地方经济,涵养出营商环境的“清新空气”。针对萧江近年来消费投诉激增的情况,该分局进行多次座谈,研究发现很大一部分投诉来自以获取“打假”利益为目的的职业举报人。该分局围绕投诉热点,对职业举报人投诉、举报较为集中的行业和经营者,如超市经营者、卤制品生产企业等开展法律法规培训、行政约谈,加强行业规范,提高其自身调解能力,从源头上规范经营,引导市场主体规范合法经营。该分局坚持以企业需要为导向,持续优化服务,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便利度和满意度,切实为企业创造舒适的生长环境,让企业享受“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助力地方经济有序发展。
  建设清正廉政队伍,塑造“新担当”基层市监铁军。该分局深化“清廉支部”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驰而不息抓作风,通过不定期召开警示教育活动,将廉政建设落实到实际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将党章誓言刻印在脑,融入血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性。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体干部忠于职守,与广大萧江干部共同“战疫”,获通报表扬。2021年,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双百行动”现场推进会召开,该分局作为现场观摩学习单位获参会人员好评。
  萧江分局全体人员将凝心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执法队伍,为续写“重要窗口”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

□肖 绛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