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三个不放松”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下)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1年11月12日 A3版)
  

紧紧扭住为群众办实事不放松,确保成果转化有实效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体现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该局结合实际,紧扣市场监管职能职责,围绕完善“热线+网格”为民服务模式、提升“接诉即办”质效、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针对14项民生领域市场监管难题制定了近30项“接地气”为群众办实事举措,有力推动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全局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我为群众办实事”3项实践活动,结合民众关注诉求高频问题,推出了“为群众办实事”“接诉即办”等重点民生项目和为民办实事事项共9项17个配套组合措施,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一些成功典型案例受到企业和群众好评。
  该局在全市率先试行直营连锁餐饮服务企业告知承诺制,较一般许可审批流程节约5个工作日,受到商户好评,做法被“头条新闻”刊登,北京电视台进行了报道;建立“接诉即办”绿色通道,快速解决消费纠纷,推动投诉量大的大麦网、猫眼票务、当当网、苹果、一商宇洁等5家企业列入市级“绿色通道”成员单位,与去年相比投诉率下降20%;建立登记、档案中心工作联合工作机制,实施主体变更档案即时扫描录入措施,为连续或急需进行注册变更的市场主体开通急办通道,便利了企业;探索建立新型消费纠纷化解模式,主动延伸服务触角,寻求区法院“提前介入”,帮助消费者完成调解工作,建立诉调对接工作站,使消费者得到进一步的法律支持,实现维权诉求,破解消费维权调解难题。
  同时,该局与“东城区兄弟帮扶中心”共建合作,帮助指导帮扶企业解决在商标指导、合同指导、消费者投诉、产品质量把关、预包装食品标签规范、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以及标准化管理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此外,该局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路径,着力解决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休息难、饮水难、如厕难等问题,联合簋街商会党支部,在北新桥街道所和胡大、花家怡园、北平三兄弟等餐饮企业同步设立“骑手暖心驿站”,为外卖骑手提供免费阅读、饮水、休息、充电等服务,打造了北京市域范围内市场监管所与餐饮企业联动合作的首家“骑手暖心驿站”。驿站的成立改善了外卖骑手的从业环境,提升了新就业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美团党办副主任苏静表示,会将党和组织的关怀温暖传给更多外卖骑手,积极主动参与到食品安全宣传、违法线索举报和文明城区创建等工作中来。
  下一步,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好上级有关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新指示精神和要求,以更加有力的举措,不断创新工作,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上争取更大进步、取得更大成效。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局长 韩 非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