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交易尽在“掌”控

成都智慧监管解决直播带货取证难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5月31日 A3版)

  本报讯 (记者 颜 伟 通讯员 常 坤)“NBA球员在用鞋垫……能减重60%负担,正常一双鞋垫价格280元。”“体寒手脚常年湿漉漉,穿上不臭脚,不湿脚。”近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一家知名运动品牌的直播间里,带货主播正在夸张地推销着一款“巴斯夫鞋垫”,成都市青羊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上门“求证”,商家却拿不出证据。因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该商家被处以10万元罚款。
  直播带货的这么多,这家商家怎么就被“盯”上了呢?记者了解到,执法人员成功查处案件全靠“外援”——督证通App。
  据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统计,自去年5月督证通App入驻智慧监管平台以来,全市已通过系统下发2826条疑似违法线索,在系统中已有存证30291件。
  督证通App作为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的一个功能模块,相当于一个配套使用工具,主角是网络市场监督管理系统。这是一款综合了手机截屏、录屏、录音、文件上传、网页固定等功能于一身的软件。以前,很多直播带货只能在手机端进行观看。有了这款可以在手机端进行取证的软件,取证更加方便快捷,而且具有法律效力。
  依靠这款软件,网络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可实现快速采集网络公开信息,并对信息进行分类,自主发现线索。该系统可实现“一键搜索”功能,输入关键词,可以查找辖区可能存在风险的网页、商品、网店、视频等。相关违法视频文件、文件哈希值(文件的身份证)以及取证时间、取证服务器地址等信息,自动形成《电子数据固证文书》以及《电子数据确认函》,取证工作快速完成。
  与此同时,该系统还具备预警功能——围绕近期市场监管工作重点,针对性地设置监测范围。这相当于有了一个最强大脑,帮助监管人员实时监测。记者注意到,在系统里输入关键词查找,一些可能存在虚假宣传风险的内容就会自动呈现。发现线索后,执法人员再利用督证通App在移动端可及时对线索进行取证和存证,网络交易尽在执法人员的“掌”控中。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