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点评审查电子格式合同不公平格式条款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5月31日 A3版)


  本报讯 5月18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电子格式合同不公平格式条款点评会,来自全省各市州和部分县市(区)局合同监管职能部门、省局部分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100余人参加。
  2022年,为了有效保护电商领域消费者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电子格式合同(协议),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专项集中整治工作,委托第三方技术机构通过电子采集方式收集电子格式合同(协议)200份,组织律师和电子商务领域、高校相关机构专业人员共同组成专家团队,对电子格式合同(协议)不公平格式条款进行合规审查,出台了《2022年度湖南省电子格式合同评审报告》,共评审出不公平格式条款472条。
  点评会上,专业律师对电子格式合同中利用格式条款免除合同(协议)制定方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法定权利等三种类型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典型不公平格式条款进行具体点评,并解读法律条款,开展普法宣传。
  对存在利用合同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经营者,湖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行政约谈、下达行政建议书等方式,督促其在规定期限内整改;拒不整改或造成危害后果的,将依法予以查处。

□廖 为/文并摄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