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严查网络直播行业乱象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5月31日 A3版)

  本报讯 针对近期网络直播活动中出现的虚假宣传、刷单炒信等违法违规行为,连日来,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结合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直播营销违法行为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网络直播行业乱象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行动中,该局对抖音、快手、微信等平台和辖区的交易类网站(网店)进行了摸底排查,全面摸清行业底数,现已建库建档直播经营主体50余户。同时,以32户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服务机构及直播业务开展较频繁的企业为重点,通过实地走访、约谈、行政指导等方式,对在网络平台上通过直播进行农副产品和地方特色水果销售、餐饮推广、娱乐直播、直播培训等行为的经营者进行线上线下一体化排查。共向经营者发放行政建议书32份,现场督促1款涉及药品广告违法的直播产品不得上架销售,排查出涉及广告违法、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线索6条,已由该局综合行动执法支队进行处置。
  在整治过程中,监管人员积极向经营者宣传电子商务法、广告法和《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规定,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督促企业依法开展直播营销活动,规范网络直播行为。
  据涪陵区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科科长胡国红介绍,下一步,将建立完善网络直播市场主体经济户口,强化行政指导,压实直播经营者主体责任,加大监测、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利用网络直播侵犯知识产权、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刷单炒信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一手抓行业规范管理,一手抓违法行为处置,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直播空间,确保网络直播活动规范有序发展。

□文光辉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