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多举措种好网络交易市场“责任田”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5月31日 A3版)

  本报讯 为适应新形势下网络交易市场监管要求,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市场监管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线上线下全方位监管,延伸监督执法触角,种好网络交易市场“责任田”,不让网络交易市场成为监管漏洞和盲区,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卫市是“网上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是国家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枢纽,现有网络交易平台3家、网站209家(交易性网站8家)、网店421家、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2家。其中,饿了么在沙坡头区入网餐饮户410户,正常运营389户;美团外卖在沙坡头区入网餐饮户515户,正常运营498户;美团团购入网餐饮户187户,均正常运营。51家零售药店、69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41家化妆品经营单位,依托美团、饿了么、淘宝、京东、微店等第三方平台进行销售。
  为营造公正透明的交易环境,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中卫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网络市场亮照亮标工作,按照“网站自行亮照”“平台为网店亮照”“平台为网店亮标”的要求,加强对平台入网经营者、自营网站网络经营主体经营信息公示的监督管理,引导网络经营者规范公示主体信息,作出自我声明承诺。通过随机抽查、大数据平台定向监测等方式,该局加强对亮照、亮证、亮标的监督,依法严厉打击未经信息公示开展经营活动的行为。目前,已对2家网店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开展经营活动的行为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同时,该局聚焦重点领域,不断加大执法力度,推进信用监管,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开展网络销售化妆品、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电子商务经营行为“双随机”检查等工作,重点检查涉及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领域虚假宣传违法行为。该局对宁夏金彤枸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中卫市电商园及部分从事网络直播卖货的经营主体进行检查,严厉打击网络直播中存在的夸大宣传、虚假宣传等行为,并向经营者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其合法合规开展网络交易活动。
  今年以来,该局共检查网站、网店268家,网络直播卖货经营主体13家,对2家涉嫌虚假宣传的网络经营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对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移交的116条“中宁枸杞”和10条“网剑行动”线索进行核查,对涉嫌侵犯“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的79条线索进行了核查,对6条涉嫌虚假宣传的线索责令经营者删除网页内容;将2家网络经营主体行政处罚信息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为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提供支撑,促进网络经营主体守信合法经营。

□李志强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