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树的生长“密码”

——河南兰考推动泡桐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纪实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3年02月28日 A1版)

  兰考,一处精神高地,汇聚着众多关注的目光。今天,人们漫步小城,在感受景色美丽、经济繁荣时,很少会想到,六十年前,这里还是沙丘遍布、一片凋敝。
  当年,为了防风固沙,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种下泡桐树。如今,郁郁葱葱的泡桐树林不仅修复了生态,还带来了财富。用这些泡桐材料制作的古筝,声音悦耳,韵味悠长;制成的板材、家具,远销海内外。泡桐产业链,更是在知识产权和质量硬核加持下,在这里不断拉长。
知产赋能
  很难想象,兰考和乐器结缘,是因为一个风箱。
  上世纪80年代初,上海民族乐器一厂的一名乐师无意中听到,用兰考泡桐制作的风箱,声音通透,音质极佳。我国自古有“桐天梓地”为琴中上品的说法。经过考察,他发现兰考泡桐是制作乐器音板的天生良材。
  随后,上海民族乐器一厂直接到兰考投资建厂,在解决当地人就业问题的同时,为兰考乐器产业发展播下“启蒙”的种子。
  徐场村,是兰考民族乐器制作产业发展的一个代表。在全村105户600余人中,有近90%的村民从事和乐器制作相关的工作。一个小村庄里,崛起形成了集乐器加工、配件制作于一体的大产业。
  在这里,乐器生产模式多为“家庭式”。今年49岁的村民徐会平,因身体残疾,贫困的“帽子”戴了不少年。2007年,曾在乐器厂打工10余年的他,决定回村注册公司“单干”。凭借精湛的手艺,徐会平制作的琵琶,在“扎堆儿”制作古筝、古琴的徐场村,成了“独苗”,销售额持续上扬。2015年,徐会平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产业发展了,曾经的国家级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现在的生活真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很有奔头。”村干部徐永顺介绍,目前全村乐器产业年销售额已超2亿元。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中国民族乐器村”,也曾经历过“阵痛”。早前,由于没有知识产权意识,徐场村生产的乐器,要么没有品牌,要么贴牌生产,遭遇投诉不断。
  对此,兰考县市场监管局多次举办培训班,从公司法、商标法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品牌打造等多个方面入手,为村民“传经送典”,并逐一上门指导。
  慢慢地,一部分村民开始尝试注册公司、注册商标,挺直腰杆做生意,并迅速尝到甜头。如今,徐场村80余个乐器制作作坊全部注册成立了公司,全村拥有自主品牌150多个。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加快专利技术产业化,兰考县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举办政银企对接会,主动为企业协调融资。近年来,当地利用专利权质押,成功助力企业获得贷款累计达1.46亿元,还给予企业贷款贴息,让企业得到实打实的优惠。
  截至2022年9月底,兰考县乐器产业拥有实用新型专利70件、外观设计专利107件、品牌400余个;全县民族乐器及配套企业近300家,年产民族乐器70万台(把)、配件500万套,年产值达30多亿元,全国市场占有率达35%。
品牌带动
  “准80后”吴扎根,早年间在上海一家乐器厂打工,学了一身本事。2005年,他决定返乡创业。第一批古筝生产出来后,吴扎根背着产品跑市场,但由于没有品牌加持,销量惨淡。
  苦苦坚持4年,逐渐摸到“门道”的吴扎根,决定成立公司、打造品牌,甩开膀子谋发展。他的“琴昇”品牌,在2016年大放异彩。
  “我们自主研发了135便携式古筝,携带方便且适合专业演奏。”吴扎根介绍说,传统古筝长度在163厘米,外出演奏携带不便。他带领研发团队,历时半年,成功研制出长度为135厘米的便携式古筝,并申请专利,使得公司销售额大幅增长。
  近些年,吴扎根创办的“悦音”乐器公司,在兰考县市场监管局指导下,先后获得29项专利,申领专利补助近15万元。公司的发展也走上“快车道”,年销售额近3000万元,一跃成为当地乐器生产企业的标杆。
  为让商标成为名牌,兰考县市场监管局定期上门为企业开展品牌扶持政策宣讲,鼓励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实施商标品牌发展战略,助推乐器产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以来,兰考县市场监管局还联合民族乐器协会及民族乐器主要生产企业,制订古琴、古筝相关的两项地方标准,让标准化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手,提升市场竞争力。
  标准化也让不少企业尝到了“甜头”。成立于1988年的河南中州民族乐器有限公司,筹建初期,靠仿制、代工艰难前行。兰考县市场监管局多次上门指导,帮助企业梳理产品标准,制定工艺流程、规章制度,搭建标准体系,制订企业标准,产品质量稳步提升。“中州”商标知度不断提高,“中州”牌古筝两次被评为河南省名牌产品。
一站服务
  作为“泡桐之乡”,兰考县共有泡桐1000多万棵,年采伐量2万立方米,是我国名副其实的桐木生产基地。
  泡桐是制作现代家居的理想原材料。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吸引了索菲亚、喜临门、江山欧派、大自然、曲美、TATA木门等一线品牌企业相继入驻,目前,兰考家居及木制品生产企业已达1700多家,产业链年产值突破320亿元、带动就业8万人。
  如何为家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升质量技术服务?兰考县市场监管局与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河南分公司合作(以下简称国检集团),设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让企业不用来回跑,就能享受“套餐式”服务。
  索菲亚家居曾花大力气研发一款家居柜门,却发现板面总是起泡。接到“求助”后,国检集团质量专家检测发现,出现“事故”,是吸塑面涂胶不均匀所致,只要加大喷胶量,问题便可迎刃而解。
  简单的事故分析,却一下解决了困扰企业的质量难题。“服务站不大,却能让企业在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品牌创建等方面得到有效提升。”作为国检集团的“首席服务官”,兰考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刘宪立对服务站的功能,如数家珍。
  目前,这样的服务站在兰考已有3个,连续多年,该县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8%以上。
  近年来,兰考县将质量强县与乡村振兴统一起来,积极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持续做强特色产业,更多的扶持政策,正在这座“精神高地”赋能。
  每年四月,桐花尽开,沉静素雅,美不胜收。兰考正以“一棵树”为媒,将民族乐器、木制品加工等产业推向世界。

□杨会玲 毛渊磊 朱玉敬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