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3年02月28日 A1版)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并对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作出专门部署,为新时代科技发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检科院作为科技创新“国家队”,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自觉担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打造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新时代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两个确立”
  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迈出坚实步伐。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11位。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中国检科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市场监管和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科技创新工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广大科研人员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六个必须坚持”,真正用以指导科研实践、推动创新工作。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科研问题来自人民,科研成果为了人民、造福人民。必须坚持自信自立,以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坚定走科技自立自强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站在人类科技文明基础上,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向科技的广度和深度进军。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优秀科技成果回答并解决好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做好科技创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以世界眼光解决全人类科技难题,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努力打造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代表了国家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是国家创新体系的中坚力量。中国检科院是国家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技术支撑机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组成部分,要按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优化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定位和布局”“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健全生物安全监管预警防控体系”部署要求,勇攀创新高峰,破解发展难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科技力量。
  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国检科院作为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改革试点单位,2021年以来按照总局党组要求,圆满完成了试点任务,党委充分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下一步将继续优化试点工作制度体系,强化战略规划和总体布局,努力聚集创新要素,优化配置创新资源,为科技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着力建设“四强”党支部,持续擦亮支部品牌,深入开展联学联做,增强科技创新活动的组织力、战斗力;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结合行风建设和文化建设,改进干部队伍工作作风,为科技创新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凝聚各领域优势科研力量。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加快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在凝聚院内力量方面,进一步优化食品、工业和消费品、农产品、化学品等科研领域资源配置,积极推动生物安全研究重点向市场监管需要、食品安全源头风险控制等方向转变。在凝聚系统力量方面,加强与各地食检院、质检院的合作,在人才培训、设备共享、重大课题凝练、业务指导等方面起到国家队带头作用。在凝聚社会力量方面,与科研院所、大学、企业协同实施重大科研项目,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大合力;加快共建重点实验室和科技创新中心,努力加入国家实验室合作体系。
  全面支撑市场安全监管。完善食品安全、消费品安全、生物安全体系化全局性科技创新思路,为国家市场监管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协助总局完善食品安全、消费品安全技术法规和标准体系,健全风险预警和溯源体系;加强风险精准发现与管控、风险因素挖掘、监测预警与评估等关键技术研究,推动综合技术集成应用;积极探索智慧监管、信用监管在食品安全、消费品安全领域的创新运用,支撑总局构建与超大规模市场相适应的食品安全、消费品安全监管能力。围绕市场流通环节商超、批发市场、餐馆等动植物产品、生物制品、物流、环境等,摸清风险因子种类、潜在规模、防控难点、学科人才和技术装备现状等,协助总局明确市场领域生物安全监管职责、边界,提升系统内市场生物安全风险防控水平,推动建立完善的市场生物安全治理体系。
  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向创新要动力,努力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紧密对接食品、工业产品等领域市场监管需求、行业发展需求、企业产业化需求,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以优秀的科技成果更好支撑总局、助力基层、服务企业。做强做优做大院属企业,优化企业布局,重组认证平台,布局快检产品生产线,发挥好第三方机构作用,促进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的落实。抓住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的机遇,积极参与国内国际标准化工作,发挥好团体标准领头作用,提供重点领域、重要产品标准供给,促进完善国内统一大市场,推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助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杨万山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