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推进特检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3年02月28日 A1版)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具有里程碑式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举旗定向、擘画未来、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安全、发展、生态、科技、人才、党建等方面的重大部署,为特检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总局“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围绕“一个大市场、两个强国、三个监管、四个安全”工作着力点,认真思考特检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未来的发展路径、担负的职责使命、面对的重大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着力打造国家特种设备战略科技力量,奋力推进特检事业高质量发展。
  守牢安全底线。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突出强调维护国家安全,要求完善重点领域安全保障体系、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特种设备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主动融入国家大安全总体框架,推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更大贡献。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守住安全底线摆在首要位置,在法规标准、行政许可、隐患整治、风险防控、事故分析等方面,全方位做好安全监察技术支撑;瞄准大型企业、重大工程、重大活动和高风险设备等“三大一高”,做好检验检测公益服务,在以新安全格局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保障中贡献特检力量。
  服务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特种设备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装备,覆盖石化、电力、机械、交通等重要经济和民生领域,以特种设备为主要生产设备的行业产值约占全国GDP总量的64%,是国之重器。特检工作涉及特种设备设计制造使用全过程。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质量强国、制造强国、新型工业化等的重大部署,通过先进标准规范引领、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应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推动特种设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绿色转型。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求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特种设备事关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比如全国锅炉燃煤消耗量占煤炭消耗总量60%以上,锅炉碳排放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40%。同时,氢能、核能、光热能等新型能源体系都离不开特种设备。我们要坚持安全、节能、环保“三位一体”,推动特种设备绿色发展和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重点支撑超超临界发电锅炉研发应用、工业锅炉能效提升、氢能装备安全保障,为新时代生态文明作出更大贡献。
  加快科技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十四五”期间,中国特检院科技投入强度力争达到15%,争取更多承担NQI、公共安全、氢能、机器人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安全保障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方面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继续完善学科团队、科创团队、科创公司“三位一体”创新链条,探索“技术+产业+资本”深度融合,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发挥安全治理智库作用,深入研究安全法治、责任、文化,加快全国特种设备检验大数据平台建设,支撑法治监管、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
  培养人才队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加快建设人才战略力量,用好用活人才,是提升竞争力的根本保障。中国特检院将大力实施人才工程,“十四五”规划投入1亿元人才经费,实施名家名匠打造计划、“高精尖缺”人才引进计划、科创团队扶持计划,分类引进培养院士级战略科学家、学科领军人才、青年科技英才、卓越工程师和岗位能手。进一步松绑赋能、打破平均主义,突出价值、能力、贡献导向,完善绩效考核分配制度,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充分激发人才潜力与活力。
  增强基础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国家科研机构定位和布局,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中国特检院将围绕打造国家特种设备战略科技力量,对标国际一流,加快国家特种设备实验基地二期建设,申报低碳热力发电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无损检测技术与装备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及国家质量标准实验室,争取零的突破。加快总局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在氢能装备、智能检测监测等新兴领域加强实验室和数据中心建设。加快长三角分院建设,探索建立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融入和支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我们要深刻领悟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加强政治建设,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组织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创建“四强”党支部。加强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加强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文化建设,传承发扬“四特”精神。
  中国特检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来院调研时的指示要求,守住安全底线,拉升发展高线,筑牢党建基线,更好发挥“国家队”“智囊团”“生力军”作用,更有力有效支撑市场监管大局和平安中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刘三江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