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去年查处“两品一械”违法案件逾两千件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3年02月28日 A1版)

  本报讯 (记者 李 翔)记者2月24日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2022年,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两品一械”)领域“骄阳行动”,全年共查处违法案件2082件,罚没金额近1.4亿元。
  “骄阳行动”重点对生产企业、批发企业、药店、医疗美容机构等生产经营主体开展检查,严厉查处生产、经营、使用假劣药品、不符合国家标准和技术规范化妆品、非法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以及在线上线下经营中存在的广告违法、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
  北京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在查处某化妆品企业违法生产儿童化妆品案中发现,该企业存在生产不符合化妆品备案资料载明的技术要求的化妆品、上市销售未备案的普通化妆品、更改化妆品使用期限、使用超过使用期限的原料生产化妆品等违法行为。对此,市场监管部门对其作出没收违法所得73万余元、罚款1445万余元、依法吊销化妆品生产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并禁止该公司法定代表人10年内从事化妆品生产经营活动。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了北京某商贸有限公司违法经营医疗器械案。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该企业经营未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医疗器械。针对上述违法行为,该局对其作出警告、没收违法所得430万余元、罚款6629万余元的行政处罚。
  海淀区、丰台区、房山区市场监管局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局对辖区医院及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开展执法检查,查处使用过期医疗器械、危害社会公共利益等违法行为。此外,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某公司发布医疗用毒性药品广告违法行为,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某公司对医疗器械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违法行为。
  据悉,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还与公安等部门同步联动,查处某医药公司涉嫌使用禁用原料生产化妆品案。市场监管部门查封扣押尚未销售化妆品,公安部门刑事拘留2人。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